RSS订阅 | 匿名投稿
您的位置:网站首页 > 公司新闻 > 正文

怎样让新闻照片在上唱“主角”

作者:habao 来源: 日期:2021-2-23 4:40:43 人气: 标签:关于新闻图片

  前不久视觉创新论坛在南湖畔开幕,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研讨。下面将部分专家的发言介绍如下。

 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,人民摄影长、总编辑霍玮说,现在人们阅读的顺序,基本为先看图片,接着是标题,最后看文字。即使是最先关注的图片,他们的注意力也只能持续0.7秒左右。要在0.7秒内抓住读者,就需要对视觉不断创新。

  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是视觉创新的成功范本。我对嘉报集团近5年的视觉之印象很深。他们创设了先进的用人机制,带动和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,使新闻图片发生了质的变化。随后的视觉总监张蔚飞在原来的基础上,迅速建立了遍布嘉兴各个角落的庞大通讯员队伍,将各地的新闻图片“一网打尽”。面对网络等新的冲击,嘉报集团通过报网互动,既了网络新闻的及时性,又展现了传统的权威性、真实性和厚重性。

  读者对图片的要求越来越高,这不单体现在形式上,更体现在图片背后的强大内涵上,读者希望看到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新闻图片。因此,新闻摄影记者一方面需要以小见梦见钞票大,另一方面需要“立体化作战”。视觉中心需要“能文能武”的记者,更需要加强编辑力量。对于特别好的图片,可以进行“立体式”编辑,比如配发摄影记者采访时的感受,然后由普者对图片进行点评,用互动的方式做新做深新闻图片。

  传媒观察家、报刊评论员勇说,在我与报刊结缘的20多年间,发生了质的飞跃,如今,一张的美观程度、图片版式,尤其是头版几乎起到了“四两拨千斤”的作用。

  在如今的全民摄影时代,新闻图片已经不再靠优良的器材或精美的构图来取胜了。南湖晚报8月13日头版士兵满含泪水的眼睛和14日头版小女孩香甜吃饭时的眼睛,给了我很大的震撼。我把它们发到微博上后,引来很多网友的跟帖,他们和我一样被这样的新闻照片了。所谓视觉,包含了两个部分,先是“看到”,然后是“感到”。读者对新闻阅读要求越来越高,他们或者想知道新闻照片背后的故事,或者想知道新闻发生时不同人群正在做的不同的事情,也就是想看到新闻事实的“横截面”。所以,中国新闻尤其是新闻设计师。

  和图片本来是平面的,是“躺”着的,但是好的新闻图片和版面设计却可以让它们“立”起来,甚至飞起来。作为的视觉工作者,在全如火如荼的时代,如果仍然将工作聚焦在展示信息事实,充其量只能被称为美术编辑。而新闻设计师不一样,新闻设计师必须通过自身的能力,将事实美观呈现的同时具备独特的视角。

  摄影从单纯的拍照照片和视频的结合,从纸质网络,这样的视觉形式的变化是我们触摸得到的。

  最后,我想说的是观念上的创新,尝试用各种摄影语言来表达。这样的创新体现在:让专业的新闻摄影记者更专业,走精英线。在这个读者“想拍就拍”的时代,专业摄影记者一定要表现出自己的深度和角度。在更专业的同时,也别忘记吸收草根摄影中的优秀元素。因为摄影记者一个人拍有一定的局限和片面性,多人一起拍就能互相修正,同时表现出普通市民的眼光和趣味,碰撞出新的摄影语言。

  

读完这篇文章后,您心情如何?
0
0
0
0
0
0
0
0
本文网址:
下一篇:没有资料